English

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关键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

胡锦涛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强调
200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刘 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的讨论,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贵州省省长钱运录代表在发言中说,西部大开发意义重大,机遇难得。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省情的认识,要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观点审视贵州的优势,保持清醒头脑,开好头,起好步,重点放在加强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上,从自身优势出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提高科技教育水平,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李平代表说,贵州省国有企业已经整体扭亏。尽管在国企改革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但是我们完全有信心在国企改革决战年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胡锦涛不时就西电东送、退耕还林还草、国企改革与发展等问题与代表们共同讨论。当傅传跃代表谈到不仅可以退耕还林还草,而且还可以根据遵义的实际情况“退耕还竹”时,胡锦涛赞许说:“这是一个好思路。如果措施得力,不但效果好,而且有效益。”

卢万里、赵家兴、孙国强、苏晓庆、张春代表分别就加快交通设施建设、加速西电东送、在西部大开发进程中发挥中心城市辐射作用、发展贵州省高等教育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胡锦涛说,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启动实施,对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对包括贵州在内的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是一个极其宝贵的机遇。贵州一定要从自身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状况的实际出发,全面贯彻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走出一条新的开发路子。

胡锦涛强调,要抓住和用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机遇,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关键是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起表率作用,坚定地走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进两个文明建设的前列,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奋斗。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最近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胡锦涛说,我们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搞西部大开发的,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供遵循。只有在实践中学习,在探索中前进,才能走出一条新路。因循守旧只会丧失机遇,畏难退缩必然裹足不前。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知难而进,奋力拼搏,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要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

胡锦涛说,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尤其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要保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带头遵纪守法,坚持廉洁从政,坚决同以权谋私、损公肥私、假公济私、铺张浪费等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参加了贵州代表团的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